close

四國遍路徒步日記 DAY0 「播下發心的種子」

DSC_3287.JPG

(德島 - 日和佐海岸)

 

henro.JPG

(八十八箇所全圖,圖片取自於遍路官網)

四國八十八箇所,位於日本四國的八十八座靈場(寺院),自平安時代以來,已有1200餘年的歷史。相傳與日本佛教真言宗開山鼻祖弘法大師(空海大師)有淵源或留下足跡的寺院,將第一番至八十八番串連巡禮的1200公里路,則稱之為「四國遍路」!原本是真言宗弟子苦行修行的一種方式,但自江戶時代以來,遍路也成為民間一種信仰巡禮,有的人為了生者祈願,為了逝者祈冥福,也有人是為了增進健康,並以觀光旅行為主的一條路!它與伊勢參拜(伊勢神宮)、熊野參拜(熊野三社)並稱為日本三大宗教巡禮。除了被登錄於日本文化遺產外,日本政府也為了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而做出相當準備。四國遍路除了是與弘法大師有關的一條路外,也有一說是指愛媛的衛門三郎為了謝罪而追尋弘法大師足跡遍訪四國所形成的一條路。

 

八十八座古剎座落於四國四縣,分別是:

發心的道場 - 德島(古名阿波)

修行的道場 - 高知(土佐)

菩提的道場 - 愛媛(伊予)

涅槃的道場 - 香川(讚岐)

 

依照參拜的路線,從第一番依序至第八十八番則稱為「順打」,反之,第八十八番至第一番則稱為「逆打」,一口氣走完八十八番則稱為「通打」,分區域分次完成則叫做「區間打」!

然而在遍路的道路上,遍路指標往往都是以「順打」為主,「逆打」可謂難度倍增,加上遍路行者多半是一個人孤獨走著,穿過杳無人煙的森林田埂,陡峭難行的泥巴山路,20公里、10公里、5公里,雙足顫抖,汗如雨下,彷彿永無止境的修行。所以傳說在閏年進行「逆打」,功德會是「順打」的數十倍!不過現在交通發達,文明便利,遍路之人除了利用徒步的方式外,公車、電車、汽車、機車、單車,甚至日本當地的遍路旅行團,只要有心,都是可以讓自己順利結願的方法!

 

DSC_2518.JPG

DSC_3246.JPG

DSC_2521.JPG

(遍路道上的指標)

 

20070120222617.jpg

1999年,栗山千明主演的電影「死國」,故事描述依照亡者死亡年齡做為次數,繞行四國八十八座靈場,便可讓意外死亡的親人重生,為四國遍路添上一筆神秘色彩!

 

img_0.jpeg

2006年,NHK放送,江口洋介主演的「迷路的大人們」,對四國遍路有諸多介紹,成為許多遍路行者出發前都會看的一部日劇!

 

為什麼要走遍路?

2014年6月是我第一次踏上四國土地,美麗的風景,純僕又熱情的民風,直至今日仍叫我難以忘懷!短短7天的旅行,我受到當地人親切又溫暖的照顧,留下感動又美好的回憶,「四國病」就這麼深值心底!旅程某天,我參訪了弘法大師的出生地75番善通寺,一位身穿全套遍路行者裝扮的金髮洋妞,讓我深刻不已。為什麼她要做日本僧侶的打扮?同行二人?南無大師遍照金剛?這些疑問,在我回國後做了詳細的搜索,也為我埋下遍路的種子,成為我日旅最大心願,期許它能發芽、茁壯!不過1200公里徒步得花上至少40天的時間,我心想大概只能等我悠閒的退休生活才有辦法吧!

註:四國病,愛上四國當地人文風俗,自然美景!遍路之人戲稱,凡是完成遍路的人,總是思思念念四國之美,極欲再度踏回那片土地!還沒走上遍路,我就已經染上「四國病」了~

DSC_7493.jpg

DSC_7494.jpg

(2014年6月,善通寺大師堂與五重塔)

 

2016年10月,念念不忘「立體曼陀羅」帶給我的震憾,我第二次參拜了弘法大師位於京都的寺院東寺。讚嘆東寺夜間點燈之美的同時,我悄悄向菩薩及弘法大師許願,期許讓我走上遍路這條路!

DSC_1965.JPG

DSC_1943.JPG

(2016年10月,東寺夜間參拜)

 

2016年12月某天,發生一件讓我難過又心煩不已的事情,我怨恨著自己為何如此脆弱,內心不夠堅強!究竟什麼可以給我勇氣,給我自信?「遍路」兩個字便閃過我的腦海裡…

「可是走完這趟旅程,至少得花上40天以上時間及大筆旅費,我真的可以嗎?」我心裡不斷嘀咕著…

「 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幸福,但是,只要依著正確的前進方向,不斷地前進,不管一路多麼崎嶇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望著桌上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這句奉為圭臬的一句話,又再一次在我心底迴盪!

「誰規定一定要一次走完?不管分多少次,花多少時間,走一步是一步,走一番是一番,這都比我站在原地猶豫,更接近終點呀!」

想通了這點,我便下定決心明年先完成德島區間遍路!!

 

DSC_2392.jpg

DSC_2388.JPG

DSC_2389.JPG

啟程前兩個星期,我跑了一趟位於西門町成都路上的「天后宮」,參拜弘法大師,祈求平安順利~

 

弘法大師,又稱空海大師(774年~835年),日本佛教真言宗的開山祖師,俗名佐伯真魚,為日本派遣至唐朝的僧侶,師承於今西安青龍寺,惠果阿闍黎門下,賜受法號「遍照金剛」,對於日本與唐朝在佛法上交流做出極大的貢獻!在日本,「大師」之名專指弘法大師,所以日文有句古諺:「弘法奪大師之名,秀吉(豐臣秀吉)奪太閤之名,玄奘奪三藏之名」。

位於年輕人集聚的鬧區西門町,早在西元1746年時,便有「天后宮」(原名新興宮)的存在。日治時期,日本官方為開闢防空道路,遂將天后宮拆除,媽祖移至龍山寺後殿供奉。二戰結束後,西元1948年,當地居民找到位於成都路西門市場供奉弘法大師的「弘法寺」做為新址,並將寄祀於龍山寺後殿媽祖神像遷入合祀。隨著時間變遷,最後更名為「台北天后宮」至今,這也是為何台灣與日本兩大民間信仰會和平共處的原因,突顯台灣在不同文化包容上的難能可貴!

 

每一次的日本出遊,我總是將行程排個滿滿,何時的電車,何地的旅館,詳盡的路線總是使我盡興!然而毫無計劃,走一步是一步,就連當天晚上住哪都不曉得的旅程,讓我在出發前半個月便開始焦慮,感到害怕!隨遇而安的旅行意味各種可能,我應付得了漫長路上的突發狀況嗎?加上工作、感情、人際關係的瓶頸與不安,一時讓我亂了陣腳,不知如何是好?想不到啟程前,考驗就接踵而至…或許當我們發心走遍路的那一刻起,遍路就已經開始了!

DSC_3278.JPG

DSC_3151.JPG

DSC_3229.JPG

時而悲觀,患得患失,缺乏自信,感情用事…過慣安逸的生活,心情便跟著懶散起來。多愁善感,容易為了件小事落淚,是我不夠堅強。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懦弱的人!那就下定決心走吧,走走看這條路吧!

我不曉得走完這條1200公里的旅程人生是否會過得順遂,神佛是否會降臨幸福?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可以在這條路上學到什麼,體悟什麼!我想要徹底鍛鍊自己,讓內心變得更堅強!

於是,遍路就這麼開始了……

arrow
arrow

    jackywu0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