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圖取自尾道官網)

 

海が見た。海が見える。五年振りに見る、尾道の海は懐かしい…

(看到海了!見得到海了。五年多未見的尾道的海,多麼令人懷念…)

by 林芙美子 《放浪記》
 

曾經,我為了勇氣實踐,踏著單車,來到高知的深幽尋訪「四萬十川」;夢想祈願,爬上1368階,來到香川的「金刀比羅宮」;愛情修鍊,跟隨戀愛之神的腳步,連結京都十二間姻緣寺社!

 

去年聖誕夜,因為廉航促銷,順手滑了一張飛往關西的特價機票,京阪神奈又常去的情況下,這回該往哪裡跑呢?

 


(此圖取自尾道官網)
偶然因為天寧寺這張圖,開啟了我對尾道的浪漫幻想~

「品嚐懷舊的幸福滋味… 那就到尾道吧!」

尾道市為位於廣島縣東南部的城市,位於岡山市與廣島市中間處,也因此成為兩都會區的「緩衝地帶」。在臨瀨戶內海處為尾道水道,因此自古就是海運的物流集散地;明治時代山陽鐵道開通後,更成為鐵路運輸與海運的轉運處。因此成為廣島縣東部的最大城市。 (by WIKI)

也因為海運繁榮,造就古時候有錢商人修塔造寺,留有許多鐮倉、江戶時代的歷史遺跡,密度之高,令人瞠舌,所以尾道也有西日本小京都的稱號。若要我描述這座城市:「傍山面海,它像是九份、淡水、猴硐的綜合體,房舍高低交錯,爬不完的石階梯宛如迷宮,美麗港口碼頭,毛孩子的聚集地,又因為古剎遍尋,帶有懷舊風味的山城風格,極具魅力的純僕小鎮!


這座小鎮也誕生了多部知名的戲劇或文學作品。日本NHK 於2010年推出的晨間劇作品「幸福鐵板燒」,便是以廣島尾道做為故事背景!用鐵板上面的美味,串起人與人之間親情與友誼,簡單幸福,何等珍貴,在我內心產生莫大共鳴!原本我以為「小海女」已是我心間中最棒的晨間劇,沒想到「幸福鐵板燒」在我心中綻放更大的回響與漣漪,也更堅定我想到尾道一遊的決心。


盧廣仲於去年推出的歌曲「天然的最好」,MV亦是取景於尾道!

而尾道也是瀨戶內海自行車道島波海道前往四國愛媛今治的起點,所以中間安排一天島波海道單車行,這三天兩夜是我此趟自由行的最大重點。


第一天,廉航早班飛機抵達關西機場,接駁到新大阪車站後,我便搭乘新幹線轉山陽本線,風塵僕僕來到尾道~


尾道車站,一個用單車裝飾的地方,足以了解這裡觀光發展的重點!


出了車站,可以看見尾道城天守斑駁地矗立在後方山頂上。於昭和年間建立的這座天守,原為促進觀光發展之用,因年久失修,目前並不對外開放,但也為這座小鎮增添幾分歷史風采。


在前往尾道商店街的路上,可以看見日本知名女權作家,善於刻畫社會底層人物與人性的林芙美子銅像。從小在尾道求學長大的她,對這座小鎮有諸多深刻的描寫,《放浪記》是她代表性的文學作品之一。


每到日本某個沒去過的區域,我很愛往商店街跑,因為它是最具文化特色的地方,充分表現出當地人的生活習慣與人文色彩。


來到這裡,會有走入時光隧道的錯覺,許多建築物還保有早期的懷舊古風,相當具有特色!


像商店街裡由百年錢湯改建而成的“大和湯”商店是許多旅客會駐足拍照的景點。


當晚下蹋的民宿「あなごのねどこ」,也是由老街日式長屋改造而成,古色古香,氣氛極佳,2800日元/晚


安置好行李之後,穿過貫穿小鎮的鐵道,我便往這座山城探險去!


 


特別鍾情於石屏小路帶給我的清幽,如置身於京都二年坂、三年坂一般,彷彿可以激發我創作上的靈感,亢奮我體內名為文學的細胞。
這是我對尾道的第一印象


首先,我來到尾道市最古老的神社「艮神社」,境內的楠木神木,環抱7公尺,長達900年的樹齡。在這裡,我祈求此次旅行平安順利。


艮神社旁是千光寺纜車的售票口,可以直接搭乘纜車直達山頂千光寺公園展望台,飽覽尾道水道與瀨戶內海的風景。


搭上纜車,抵達展望台,這裡的景色美得令我驚訝!感謝老天爺第一天賜給我出遊的好天氣,讓我能看到如此美景。
天海一色,是我對尾道的第二印象


千光寺公園,也被登入為「戀人聖地」,象徵情比金堅的銅鎖,將兩人的心緊緊鎖在一起。


從山頂往山腰千光寺的路上,有一條名為「文學之道」的小徑。自古以來,尾道是許多騷人墨客參訪的地方,孕育出無數文學作品!而這條文學小徑則將25位知名的文人作品,雕刻在大石頭上。在享受自然的瀨戶美景之餘,也讓這股名為風雅的墨水,為心靈添上幾筆!


這當中包含我頗為欣賞的《暗夜行路》的作者志賀直哉,網誌開頭提及《放浪記》的作者林芙美子,《坂上之雲》中的正岡子規,日本徘句之聖松尾芭蕉等…我神遊於字裡行間,細細咀嚼文字帶來的美,妙不可喻的怡然自得。


正當我醉心其中,爬上岩石峭壁,妄想這天海一色更近一分。不願揮一揮衣袖,帶不走一片雲彩,我想抓住它,只願為這趟旅程佐以春光。也似乎可以理解文人雅士,會深愛上這裡的原因。這是對尾道的第三印象


往下走便是尾道境內最具代表的千年古剎「千光寺」。據傳約1200多年前為弘法大師開基創建,供奉千手觀音菩蕯,極具歷史意義。它也是與千光寺公園名列日本「櫻名所百選」之一的地方,春櫻綻放,境內1300棵櫻樹美不勝收。


 


也正因為天氣晴朗,讓我能夠爬上爬下,纜車加上水道風光是再適合不過的取材元素~


下了山,來這裡聞聞海水的味道! 水道沿岸,是日劇「幸福鐵板燒」許多重要橋段取景的地方。我一個人在這裡悠閒的散步著,咀嚼劇本當時帶給我的感動。

DSC_3130.JPG

DSC_3131.JPG

DSC_3135.JPG

DSC_3136.JPG

DSC_3138.JPG

接近傍晚時刻,點了一份尾道拉麵當晚餐,酒足飯飽之後,我再一次登上千光寺,欣賞尾道水道的美麗夜景

結束了這天行程趕回民宿休息,明天還得為了島波海道公里單車行養足體力!

(請接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wu0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