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騎完島波海道我人在今治,第三天一早搭乘高速巴士,再次回到尾道,展開此次旅程的重點。


前面提到尾道是個古寺密度很高的地方,整片尾道山頭望去便座落20多處古剎。尾道官方網站便用心地整理出當中最具代表的七間,讓參拜的旅客能有個重點,這便是尾道的「七佛巡禮」
 


(此圖截取自官網)
 

而七佛巡禮除了朱印可以收集外,每座佛寺各有一顆珠子,參拜七間佛寺收集七顆珠子,即可串成心願成就的佛珠,增添旅程的樂趣!

 


(此圖截取自官網)

而這七間寺廟分別是:
持光寺: 延命祈願
天寧寺: 病氣平癒祈願
千光寺: 開運除厄祈願
大山寺: 合格祈願
西國寺: 健腳祈願
淨士寺: 必勝祈願
海龍寺: 技藝上達祈願


 


一早從今治回到尾道車站以後,太陽雖有短暫露臉,但過不久天上的雲朵又堆積起來,今天會是下雨的天氣!話雖如此,卻也不滅我收集七顆珠子的興緻。


回到商店街的入口,入口左側爬上天橋越過鐵道便是古寺巡禮的起點。


手持地圖,再一次穿梭在高低巷弄間,置身迷宮之中,尋找名為珠子的大寶藏!


很快地,我來到第一間佛寺,持光寺

創建於西元834年,本尊供奉阿彌陀佛的持光寺,寺內有一幅名為「普賢菩薩延命像」,是近千年前鳥羽法皇為其子近衛天皇所做延命消災的畫像,現為日本國寶。


門口有一道由花崗岩切成的巨型石門「延命門」,據聞穿越後可延年益壽,是尾道知名的能量景點。


在這裡我得到第一顆珠子,聽說可以消除緊張與壓力,令人保持活力的黃水晶


離開持光寺,斗大的雨滴從天而降,開始下起大雨來。撐起雨傘,我來到第二間佛寺,天寧寺


本尊供奉釋迦牟尼的天寧寺,創建於1367年室町幕府時代。三重塔與境內的五百羅漢堂是天寧寺代表的國寶遺產。


此時陰雨綿綿,真慶幸第一天到尾道時就有拍到太陽底下的三重塔與尾道水道。


天寧寺五百羅漢


第二顆珠子,除了保祐身體健康,亦可穩定精神面情緒的螢石入手。


在前往下一座佛寺千光寺前,會經過一條名為「貓之細道」的羊腸小徑。


短短200公尺的貓之細道,是當地藝術家圓山春二將創作彩繪的貓石「福石貓」至1998年以來,放置在這條小路上而成為尾道知名的觀光景點!


這條路上能找到幾隻福石貓呢? 這也是貓之細道的樂趣所在~

 


可能因為下雨的關係,貓之細道上雖然看不到什麼貓,反倒是第一天走在石屏小路上有和毛小孩玩起躲貓貓來。不怕生的牠們,頗為親近人,相當可愛,這裡是喵星人的天堂~
貓的密度和古寺一樣密集,是尾道的第四印象


再一次回到千光寺,只是這一次多了細雨綿綿,多了股涼意,多了段淡淡憂愁…


和主殿的千手觀意菩蕯參拜完後,入手了這顆可以除厄避邪的深藍珠子,瑠璃


來到大山寺,雨愈下愈大了!看來得加緊腳步了~


大山寺,建於西元1069年,約平安時代前期,主祀大日如來,不過寺內供奉的地藏菩蕯以心願成就為名,尤其是考試合格為人稱道!


而比鄰而居的「御袖天滿宮」,供奉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我也在這兩間寺社,為我即將面臨考試友人祈求順心順利。


大山寺也是晨間劇「幸福鐵板燒」的取景地。販賣御守的工作人員是位親切的阿姨,知道我是為了這部日劇從台灣遠道而來,熱絡地和我聊起劇情來~


有別於知名的日光東照宮三猿,寺院一隅有一座21世紀新三猿的石像。意味著「多看、多聞與多言」~


東照宮三猿: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在這裡,我得到了一顆可以提高注意力,學業、工作皆能發揮最大極限的赤瑪瑙


西元729年建立的西國寺,門口的仁王門裝飾著兩只大大的草鞋,一看就可以會意這座佛寺祈願的重點!


供奉的藥師佛如來,保祐著人們的健康,特別是尾道有數不盡階梯和石屏小路,祈求雙腳能夠健步如飛。


促進健康,與調整體質的紫水晶


淨土寺,據聞為聖德太子於西元616年所建,供奉十一面觀音,是尾道七佛巡禮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寺廟!相傳足利尊氏曾在湊川之戰前夕前來祈福,最後得以擊敗楠木正成與新田義貞的大軍。所以淨土寺是間必勝祈願的佛寺,求職或運動競技的信眾皆會來此參拜!


紅琥眼石聽說可以提高一個人的觀察與判斷力,引導成功的途徑!
來到淨土寺時,雨下最大,在這裡躲雨的同時,我與這裡一位賣御守的阿伯天南地北聊了起來!從歷史文化到兩岸政治,日本、台灣的經濟問題等,聊上好一段時間,若非有一團香客前來參拜,他肯定不放我走就是XD


終於,冒著大雨,我來到七佛巡禮最後一間佛寺,海龍寺


1245年創建的海龍寺,供奉千手觀音及人形浄瑠璃・文樂的墓碑,而人形浄瑠璃有點類似於台灣的布袋戲,是日本一種傳統無形的文化遺產。所以跟這裡的菩蕯是祈求技藝的提升。

所以古剎處處皆是,參拜不完的佛寺與看不完的建築,彷彿身處京都一般,是我對尾道最終的印象


最後一顆空色瑪瑙總算入手了!!

這一趟旅程,我為了品嚐何謂幸福的味道,騎了70里路的島波海道,走遍山頭,參訪了七間古剎… 究竟幸福的定義為何?我想因人而異。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把握住當下,珍惜眼前所有,就是一種幸福!


收齊七顆珠子串起這串佛珠想祈願幸福,原來我所歷經的這一切,就是一種幸福~


宛如迷宮的幽徑裡,我清楚身處何方,我瞭解終點在哪,我知道我不會迷失方向,因為在這裡,用心探索,轉角的驚喜,它俯拾即是,這也是一種幸福。

 


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步調,用心去感受一花一木,一山一景,即便是再不起眼,微不足道的小事,對於遠離現實喧囂的人來說,更顯得何等珍貴。這也是尾道日常的美,猶如空氣和水,是心靈必需的養份,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幸福。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 曾讓你分心,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
 
  陳綺貞曾在歌裡高唱旅行的意義,體驗平淡中的踏實,是我這一次旅行最大的意義!
  尾道,我想這就是我愛上你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wu0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